湖州师范学院2021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0动态浏览次数:117

一、概况

湖州师范学院是一所具有培养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层次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办学历史已逾百年,1958年开始高等教育,2012年开始独立招收研究生。学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助残先进集体,是国家第一批卓越医生和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学校位于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之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省湖州市,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建设发源地、“生态+”绿色发展先行地和全国首个地级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艺术学院前身为湖州师范学院艺术系,是湖州师范学院首轮获批的六个硕士授权点之一。学院拥有环境设计(市重点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校一流专业)、服装设计、产品设计、美术学(师范,校一流专业)、音乐学(师范,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6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700多人;涵盖设计学(市重点学科、校特色学科)、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校特色学科)3个一级学科,“艺术硕士”专业硕士点全日制国内研究生110人、国际研究生36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3人,专任教师88人,其中教授(正高)12人、副教授(副高)27人、博士(含在读)20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0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3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人、西泠印社会员1人、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会员1人、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湖州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4人,另有外聘教授、兼职教师等10余人。全院师生比合理,师资梯队、学历、学缘结构良好,20位教师拥有海外学术经历。

学院学科平台基础扎实拥有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校艺术设计研究所、宋画技法研究中心、2个市级文化艺术领军人才工作室等。近年来科研工作进展迅速。2011年以来,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5项;出版专著及作品集26部;发表论文580余篇,其中一级期刊19篇、核心期刊221篇;主持项目总投资均超过40亿元景观设计项目2个,在国内景观设计有较强影响;横向科研到款1千余万。近年来教师作品、演出获奖900余项,包括第十届全国美展银奖、第十四届全国"群星奖"美术创作奖、第二届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展金奖获庆祝建党90周年作品征集大赛金奖、第八届音乐舞蹈节声乐三等奖、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研究生声乐比赛三等奖、A'Design Award三等奖、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比赛优胜奖、第六届国际商标标识双年奖评委奖、入选首届中国设计大展等。

作为学校首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艺术学院以“创新创意创业”三创能力为牵引,发挥音乐与舞蹈学、设计学、美术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建制特色,打造出“项目课堂+三百工程+人竞人赛+和艺学院+君子之风”五位一体全面推进的人才培养体系。十二年来坚持实施"三百工程",每年举办"艺术节",每年举办学生音乐会、美术设计作品展览100多场。学生获奖成果丰硕: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国家级各类奖项77项,省级各类奖项210多项。其中,全国大学生广告竞赛一二三等奖6项、高校数字艺术大赛一二三等奖8项、国际标志双年奖学生组金奖、铜奖若干。另有作品获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吉祥物优秀作品奖,入选由北京奥组委主办的国际奥林匹克数码艺术大赛,入选第二届全国青年素描和色彩静物、风景写生作品大赛等等。学院积极开拓国际交流,与韩国国立江源大学校文化艺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每年有十几位学生赴海外高校交换学习,也有来自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留学生来修读本科课程。

利用自身的文化优势和智力优势,学院深度融入湖州"文化强市"建设,与湖州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湖州市文广新局、浙江天辰设计院开展战略合作,多位教师任湖州市美术家协会、湖州市书法家协会、湖州市舞蹈家协会、湖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副主席等职务,是地方文化艺术建设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

多年来的持续投入,学院教学环境与教学条件良好,教学设施齐全、先进。13000多平方米的艺术大楼等按学科、专业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学术氛围与艺术气息浓郁。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的音乐教学实训中心配备400座标准演出厅、小排练厅、专业琴房、舞蹈房、录音棚、数码钢琴教室、MIDI音乐教室、器乐练习室等实训场所,其中演出厅拥有世界顶级的九呎"斯坦威"三角钢琴和七呎雅马哈三角钢琴;美术学专业配备雕塑工作室、版画工作室、丝网版画工作室、国画工作室、油画工作室、水彩水粉工作室、书法工作室、专业画室等实训场所;设计类的环境设计专业配备有环境艺术及产品成型设计实训中心,拥有模型创作实验室(拥有最新三维成型设备8台)、设计输出实验室(拥有70台高配置图形工作站)、陶艺创作实验室(拥有高温烧制炉窑)、制图工作室等实训场所。服装设计实训中心配备了覆盖服装工厂工艺流程全过程设备的服装工艺实验室、服装材料实验室、服装结构实验室、服装配件实验室、服装针编织实验室、服装CAD实验室等实训场所。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配备了视觉艺术设计实训中心,拥有插画手绘实验室、摄影摄像实验室、定格动画实验室、录音棚等实训场所。目前短版印刷实验室与成品装潢实验室正在加紧建设中。此外,学院配有按照音乐厅标准建设的400座学术报告厅1所,小型学术报告厅3所,大、中、小型作品展示厅3个;是艺术类师生"读书学艺、弘德尚美"的好场所。

二、报考条件

(一)基本要求:符合考生所在省份2021年普通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本科招生考试报考条件。

(二)身体健康要求:身体健康要求: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不能录取的专业:美术学(师范)、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

(三)专业课要求:按各相关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专业统一考试的报名办法、报名时间、专业考试科目等执行,我校不组织专业校考。

(四)外语成绩要求:音乐学、美术学专业不得低于60分(或总分的40%);设计学类专业不得低于50分(或总分的33.3%)。若与生源所在省相关要求冲突的,以生源所在省投档录取原则为准。

三、招生专业、计划及学费

序号

专业名称

总计划

省份

学费

(元/年)

1

音乐学师范

90

浙江、安徽、江苏、湖南、河北、福建

9000

2

美术学师范

30

浙江、安徽、江苏、湖南、河北、山东、福建

9000

3

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专业)

120

浙江、安徽、江苏、湖南、河北、山东、福建

9000

注:招生批次、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四、录取办法

(一)录取规则:所有专业均采用各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不另行组织校考,报考对象和条件参照各省艺术类统考安排和要求执行。具体录取规则如下:对文化、专业省统考成绩均合格的进档考生,按综合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若综合分相同,则按专业课成绩高低择优录取;若专业课成绩仍相同则参照当地省份相关的文化课成绩、单科顺序择优录取。

(二)综合分、文化分及专业分均以750分为满分计算,具体折算方法为:综合分=文化成绩(满分折合成750分)×50%+专业成绩(满分折合成750分)×50%。

(三)以上录取原则若与生源所在省相关要求冲突的,以生源所在省统考投档录取原则为准。

五、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72—2321128或2599888(热线电话)

学校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二环东路759号

本科招生网网址:http://zsw.zjhu.edu.cn

招生咨询QQ群:427014945

微信公众号:湖师招生助手(hushizhaosheng) 

 

 

湖州师范学院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