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者:本科招生网发布时间:2022-01-04动态浏览次数:434

生命科学学院

院铭:物竞天择  传承励新

咨询电话0572-2321016

学院网址http://smkxxy.zjhu.edu.cn

 

化学(师范)(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具备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化学专业知识、熟练的化学实验技能以及先进的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良好的创新实践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化学类相关学科的教学、硏究和管理工作的“明体达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现代仪器分析、教育学基础、化学教学论、心理学基础、地理科学基础、普通生物学。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中小学化学(科学)教育工作,也可以在化学、化工、环保、制药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应用、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

 

生物科学(师范)(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具备高尚师德品格,深厚人文和科学素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及先进教学方法,掌握生物科学发展前沿技术,具有较强科研素质,能够胜任中小学生物及生物相关领域教育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生物教学论、教育学基础。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到中小学从事生物教育工作,也可到医药、食品、农、林、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或进入相关高校、研究机构读研深造。

 

制药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校地共育,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综合专业素质和创新意识,能在医药(功能性)食品、化妆品、化工、生物、环保、轻工等相关部门从事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明体达用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制药有机化学、工程制图与机械基础、药剂学、药物化学、化工原理、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药物分析、制药工艺学课程设计与模拟训练。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到制药与药品营销企业、科研院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从事药品生产、管理、质检、营销、产品开发、工程设计、技术服务等工作

 

水产养殖学(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君子人格的培养,以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通过校地共育,培养具备水产动物繁育与增养殖技术,具备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病害防治、绿色渔业水域环境调控、水产养殖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在水产养殖生产、教育、科研和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水产养殖开发及渔业管理等工作的“明体达用的高素质应用型卓越人才。

主干课程:鱼类学(含实验)、养殖水化学(含实验)、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含实验)、水产动物疾病学(含实验)、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学(含实验)、水产微生物学(含实验)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到各级渔业行政机关、水产技术推广站、渔政监督管理站、饲料公司、水产品企业、水产药品企业、休闲渔业基地等行政、事业和企业单位从事技术推广、应用以及生产经营、销售、管理等工作。  

 

生物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校地共育培养具备生命科学与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以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具有君子人格,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明体达用的高素质高级交叉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化工原理、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过程、工程制图与机械基础。

就业方向:毕业后适合到生物化工、医药、食品、农林、环保、园林、机关、学校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工程、生物制药、生物制剂研究、开发、管理和教学等工作,或进入生物医药类高校、研究所读研深造。